“金融知识普及月”活动介绍

来源:本站编辑日期:2021-09-27 11:18阅读量:986

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3年开始,选择每年9月统一开展全国性的“金融知识普及月”活动。这是我国首次由监管层明确的“金融知识普及月”的宣传教育活动。

(一)开展保险知识普及教育,倡导诚信保险理念

宣传普及保险的功能作用和保险产品服务的种类,提升社会公众运用保险管理风险的意识,介绍保险责任、保险期间、缴费期间、保额等概念,保险与银行存款、银行理财、基金等其他金融产品的区别,增进消费者对保险产品和服务的了解,避免盲目投资和冲动交易,明白消费。

(二)防范非法金融活动,引导消费者依法维权

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合力,重点围绕保险知识及账户资金安全、个人信息安全等金融消费安全问题,多渠道、多层次、多样式、有针对性地开展金融知识普及和风险提示,大力加强警示教育和案例,充分向社会公众揭露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其犯罪手法和主要特点,引导社会公众远离和抵制非法金融活动,不断增强风险识别和自我保护能力。

(三)利用数字化手段开展普及教育,提升活动有效性

倡导利用数字化化的手段开展金融知识普及,指导中国好网民互动平台围绕网络金融知识普及内容,开设“金融知识微课堂”,展播、推广优秀金融知识普及作品和案例,推动金融知识普及活动有效覆盖到各类金融消费者。

(四)争做金融好网民,维护清朗网络空间

探索制定“金融好网民”行为指南,发布“金融好网民”倡议,传播“金融好网民”典型案例征集,做好线上线下分享展示。引导广大金融消费者讲诚信、守底线,不制造、不传播金融谣言,维护清朗网络空间,净化金融生态环境。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